数学日记的作用与实践-The role and practice of maths journals-logo on teal
作者
NAS Nantong
29 十二月, 2019

数学日记的作用与实践

数学日记的作用与实践-The role and practice of maths journals-0 7
数学日记的作用与实践

符婷婷

小学数学老师

 

把日记引入到学生的数学学习中,旨在让学生以日记的形式真实记录数学学习的情况,把日常生活中所学到的数学知识、提出的数学问题、应用数学的情况真实地记录下来,反映新发现、新思路,增强数学学习的感受。

数学日记已经成为教师、学生及家长所认可的学习方式。数学日记可以促使学生对数学学习进行回顾、反思、总结、评价与交流,引发学生对数学知识进行深层次的思考,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及数学学习的有效性。数学日记,是一个帮助学生回顾当天所学知识、整理思路、发现自己问题的好方法。同时,学生还可以记录下第二天课程的疑惑点,上课更有针对性地去听讲,极大的提高课堂效率。

数学日记有多种形式,如摘抄日记、生活日记、反思日记、童话日记和探索日记等,目前我给学生的建议是先写反思日记。反思日记主要包含两部分内容,即复习和预习。

 

复习

日记内容主要围绕以下问题展开:

·这堂课我的收获是什么?我学到了什么样的数学思维方法?

·我原来的困惑得到解决了吗,是如何解决的?

·因为哪一道题我和同学产生了争执,最后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,我从中学到了什么?

·解决某个问题有好几种方法,对比一下,哪种方法最适合我。

·这堂课我需要提醒自己注意哪些地方?比如,最近在练习计算,我课堂上的答题正确率怎么样,速度有没有加快,我的速度那么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?我常错的题型是什么样子的?

学会反思能够使我们的思维更加清晰,并加深思考问题的深度。

预习

我们希望通过记录数学日记,帮助学生学会思考第二天的学习计划,养成预习的习惯,希望学生可以带着思考和问题进入下一节课,尽可能的提高学习效率。

 

数学日记是学生课堂学习与自主学习之间的一座桥梁,是学生学习数学和自我感悟的重要途径。把数学日记引入到学生数学学习中,经历数学日记写作的“不会写”到“尝试写”最终到“爱上写”的历程,将会有效地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效率。

数学日记是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养成过程,需要老师和学生有足够的耐心。作为老师,我们要做的是积极引导学生,鼓励学生,可以适当在班级里分享一些写的好的范例,慢慢带领学生写好每一篇数学日记。